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保动态 > 内容

溧阳医保局多举措突出基金监管

发布日期:2019-11-19   来源: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随着医疗保险覆盖面的不断扩大和保障水平的逐步提高,医保基金监管面临的形势日益严峻。今年以来,从国家到地方相继出台了《关于做好2019年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的通知》、《全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年实施方案》等文件,溧阳医保局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法定职责,按照持续堵漏洞、强监管、重惩处、严威慑的要求,组织开展“医保基金监管年”活动,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

一是织密专项治理“安全网”。针对薄弱环节开展专项治理,突出重点、分类施策、逐一排查,通过部门联合检查、区域交叉检查、飞行检查等形式,加强对定点医药机构现场检查和监管力度,实现检查全覆盖,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二是念好协议管理“紧箍咒”。修订完善《溧阳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办法》,强化基本医疗保险定点机构管理,统一规范协议管理文本,优化管理流程,严格准入管理、费用审核和履约检查,提高协议管理的效率。

三是筑牢全面监管“防火墙”。积极组织单位人员参加各级打击欺诈骗保工作专题培训,提升监管队伍业务水平。加强医保经办机构内部管理,规范基金会计和财务制度,对经办机构开展内控检查,推动基金监管和经办服务适度分离。强化全程监管,努力实现对定点机构和人员的费用初审、现场督察检查、智能监控、宣传教育全覆盖。创新监管方式,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监管。

四是构建长效防控“警戒线”。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加强舆论引导和正面宣传,公开聘请社会监督员,调动公众参与基金监管的积极性。注重医保监管诚信体系建设,建立“黑名单”、“曝光台”制度,提高医药机构履行协议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完善定点医药机构年度考核机制,健全医保基金支出月度分析制度。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