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保动态 > 内容

武进区三措并举保障医保基金安全

发布日期:2019-11-26   来源: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武进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针对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等存在的欺诈骗保行为进行重点打击,着力优化医疗机构运营环境,强化医保风险管理,保障医保事业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医疗保障的获得感。

一、精准发力,扎实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将加强基金监管、严厉打击欺诈骗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堵漏洞、强监管、重惩处、严震慑”的要求,积极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百日活动,通过实地问询、当面约谈、持续跟踪、定期回查,牢固树立四道预防网。今年,实现定点医疗机构现场检查完成100%全覆盖。医保稽核扣除违规费用573.51万元,其中职工医保312.43万元、居民医保230.36万元、特殊人员7.74万元、生育保险22.98万元。根据检查情况,暂停10家药店和2家医疗机构的医保定点资格,取消10家药店和8家医疗机构的医保定点资格。

二、科技引领,筑牢“互联网+监管”防线。在实时监控系统的平台上,不断强化新技术的融入和应用,提升医保监管的科技含量。一是推进视频监控系统应用,建立医保实时监控系统,对全区814余家医保定点服务机构、109.73万人参保人员的就医诊疗数据进行自动筛查分析,实行全过程、网络化、不间断的实时监控,实时扫描就医诊疗信息,精准锁定违规问题线索,实现诊疗数据和服务影像实时对比、同步监管。二是深化推进武进智审项目建设。稳定接入运行的定点机构数量达到1402家,医生工作站及药店刷卡终端共计上线10951个,系统对医疗(药)机构事前累计提醒579.9万次,涉及医疗诊疗服务和药品金额3.21亿元,医务人员遵从率达92.78%,直接减少不合理支出2.79亿元,追回违规医保费用743.28万元。同时开展共性违规问题后台数据挖掘,对26类共性违规问题进行数据挖掘。推进辖区定点药店的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实现300余家单位的接入,通过系统查处11家定点药店,处罚47090.89元。

三、强抓宣传,营造广泛参与的浓厚氛围。根据《常州市欺诈骗取医疗保障金行为举报奖励办法》,组织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月”活动,与社保中心联动,进医院宣讲监管要求、进药店督查经营行为、进社区宣讲医保政策,发放《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举报奖励你问我答》、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海报等资料近4000份,并通过武进日报人社专版“图说人社”栏目、“武进人社”微信公众号等途径进行广泛宣传,全媒体、广覆盖、多形式,深入解读医疗保障基金的监管政策,通过解析欺诈骗保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营造全社会关注、参与医保基金监管的浓厚氛围,扩大了医疗保障工作的社会影响。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