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常州市本级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宣传提纲

发布日期:2019-09-23   来源: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一、2020年度参保对象及缴费标准

常州市市本级(市本级包括新北区、天宁区、钟楼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居民医保”)按年度参保,每年11日起至1231日止为一个保险年度。2020年度居民医保的集中参保缴费期为201991日起至1120日止。参保人员办理2020年度的参保登记、缴费及免缴确认等手续一律在20191120日前完成,参保人员须一次性缴纳一个保险年度个人应承担的保费。参保人员通过《江苏省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省社保卡”)缴费,在集中缴费期内应随时确保省社保卡金融功能已激活且随时保证账户内留存足够的保费,防止扣费失败,影响居民医保待遇享受。

参保对象

个人缴费标准

未成年居民(含新生儿)

280/

在常高校大学生

180/

非从业居民(18周岁以上不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内,且男不满60周岁,女不满50周岁的市本级户籍居民)

800/

老年居民(男年满60周岁及以上、女年满50周岁及以上的市本级户籍居民)

650/

非我市市本级户籍流动就业人员(18周岁以上,且男不满60周岁、女不满50周岁)

1600/

困难群众(无固定收入的重度残疾人、低保人员、重点抚恤优待对象、三无人员、孤儿、五保户等)、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

政府承担


     、如何办理参保缴费手续

(一)参保登记

人员类别

参保方式

携带材料

新北区

天宁区

钟楼区

居民

户籍(居住证)所在地街道(镇)人社所办理参保登记。

基本材料:本人居民身份证户口簿;

附加材料:低保人员-《常州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动态管理证》;重度残疾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非我市市本级户籍流动就业人员-《居住证》。

在校中小学生(不包括幼儿园幼儿)

由学校统一宣传告知。参保人至户籍(居住证)所在地街道(镇)人社所办理参保登记。

基本材料:本人居民身份证户口簿。

附加材料:外地户籍学生提供《居住证》、《在校生证明》

在常高校

大学生

由学校统一办理。

——

(二)缴费续费

人员类别

缴费方式

新北区、天宁区、钟楼区居民

首次缴费和续保缴费统一使用省社保卡,缴费人应在省社保卡账户存足保费。

在校中小学生(不包括幼儿园幼儿)

在常高校大学生

由学校统一办理,代收保费。

(三)特殊情形参保缴费

1.新生儿参保及待遇享受

新生儿自出生之日起3个月内,如法定监护人为其及时办理参保并缴费成功的,新生儿的居民医保待遇费用报销可以追溯到刚出生时。如新生儿自出生已满3个月但不满1周岁办理参保并缴费成功的,则从参保缴费的次月起享受居民医保待遇,费用报销不可以追溯。

2.非集中参保缴费期办理参保缴费

对未在规定的集中参保缴费期内及时办理参保缴费手续的各类居民(不含“困难群众”、“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符合规定的新生儿),在保险年度内(20201-12月)可随时办理参保缴费手续,但个人不再享受政府补助,需要全额承担本保险年度应缴保费,同时在参保缴费次月起期满6个月后才可享受居民医保待遇,6个月内发生的医疗费用由参保人员个人承担。

3.超过18周岁的居民办理续保缴费

年满18周岁仍在我市就读的在校学生(大学生除外),在居民医保集中参保缴费期内需携带《在校生证明》,至市社保中心或街道(镇)人社所经办窗口办理续保认证手续,按“未成年居民”标准继续缴费。年满18周岁的非在校学生,且不在职工医保覆盖范围内,需至原办理参保手续的街道(镇)人社所办理信息变更手续,按“非从业居民”标准继续缴费。

4.因参军、至外地大学就读或参加职工医保、死亡等原因需要暂停或终止居民医保关系的,需至原办理参保手续的街道(镇)人社所办理停保或退保等手续。

(四)《江苏省社会保障卡》使用须知

1.首次使用省社保卡需激活金融功能,省社保卡左上角印有开户银行名称,参保人员应到该行任意网点办理金融功能激活手续;省社保卡激活后应同时签订个人社保费委托扣款协议,否则无法正常扣款

2.与银行办理省社保卡激活和签约时,如果参保人为成年人,需要本人携带身份证原件办理;如果参保人为未成年人,由法定监护人携带身份证原件、未成年人身份证或户口簿为其办理;父母不是户主的,需要出生证等其他证明

3.已经领取省社保卡,符合居民医疗保险参保条件但尚未办理参保登记的居民,在集中参保缴费期内,应尽快到户籍所在地街道(镇)人社所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4.如果省社保卡遗失或损坏,市民可拨打12333或登录常州社保微信公众号、常州人社APP、市人社局网办大厅、人社自助服务一体机进行临时挂失(社保功能临时挂失有效期为7天,逾期将自动解挂;金融功能临时挂失有效期按照合作银行规定执行)。省社保卡正式挂失补卡,须本人携带有效证件原件至卡标注银行的相关网点办理正式挂失补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