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保动态 > 内容

武进分局:线上线下便民服务助力抗击疫情

发布日期:2020-02-14   来源: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近日,常州市医疗保障局武进分局贯彻执行《关于优化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推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联合武进医保经办机构优化办事流程,深化“不见面”服务项目内涵,梳理明确15类“不见面”服务事项清单,开设网上服务、邮寄服务、电话咨询服务、紧急预约服务等多种服务方式,详细公布各类业务咨询电话,累计办理“不见面”服务事项和接受业务咨询1500余件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医保经办服务平稳有序。

一是鼓励网上电子办。进一步明确“不见面”服务事项,已开通网上经办的企业用户,可通过网上经办系统办理业务;对未开通网上经办的企业用户和个人,可通过登录常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网办大厅或常州人社APP等线上途径,办理异地就医登记、居民医保生育医疗费用报销、未经转院市外就医备案等11项业务。

二是受理邮件后台办。开通电子邮件和书面邮寄两种方式,办事人员将办理项目、业务资料等相关内容邮寄至指定邮箱,经办机构将进行审核,对资料不全的业务进行电话告知补充后,在后台予以办理。

三是确保待遇延后办。明确因疫情延期办理职工医保退休手续的,不影响医保待遇享受,且如因延期办理涉及多缴纳的参保费用,待办理相关审核手续后作退费处理。对部分暂时不影响医疗保障权益、不急需办理的业务,如未到办理退休时间点的医保关系转入(出)、异地医疗费用零星报销、新生儿出生尚未超过3个月的新增参保等,及时告知并建议参保人员适当推迟办理。

四是紧急事务预约办。对于特别紧急必须到社保经办机构现场办理的业务,为办事人员提供预约办理服务。办事人员可通过电话咨询业务办理所需资料并预约办理时间,经办机构将在指定时间、地点收集相关材料后,对相关业务及时进行办理。

五是疫情业务主动办。对涉及疫情的医保业务,如确诊或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医保待遇处理、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和开设发热门诊的定点医疗机构医保资金提前拨付等,武进医保局积极会同区财政局、区社保中心及时做好相关业务经办工作,截止目前,武进区已提前拨付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武进人民医院、武进中医院等8家医疗机构医保资金200万元。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