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保动态 > 内容

溧阳医疗保障局建立医保基金长效监管制度体系

发布日期:2020-09-21   来源: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医保基金监管是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重要手段,有利于医保制度的可持续发展。溧阳医保局针对目前存在的医保基金监管中的薄弱环节和医疗服务领域里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建立长效的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深层次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

一是坚持“专项行动”与“常态检查”相结合。在每年定期举行的“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专项行动的基础上,不定期的对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开展“常态检查”,常态化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工作,及时汇总各类违法案例,向“两定机构”实时通报,力求达到震慑违规行为和净化医疗环境的目的,积极维护和保障参保人的利益。

二是坚持“人防”与“技防”相结合。一方面积极推进医保信息系统与药店视频监控、药品购销存信息系统、医院财务收费及医师电子病历系统实时无缝对接,以“大数据”理念对医保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和分析,进一步增强医保监管的能力。另一方面加快推进“医疗保险待遇发生运行过程”信息预警机制建设。探索设定网络预警系统,重点对异常的门诊、入(住)院、检查、治疗、用药、结算等环节发生的“非常态”行为进行预警。力争通过建立一个“全方位”的智能监管系统,达到防范医保基金“跑冒滴漏”的目的。

三是坚持“独唱”与“合唱”相结合。在成立“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行动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形成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推进医保、卫健、市监等各部门联动机制,聚焦重点线索、重点案件,举一反三,采取强有力措施,依法依规从严处罚,形成综合监管合力。同时,注重将医保基金行政监督与社会直接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医保基金监督工作,实现医保基金在“阳光下”运行。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