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保动态 > 内容

从“方言”到“普通话”,钟楼区率先跨出医保信息标准化第一步

发布日期:2021-09-17   来源: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统一医保编码这项基础性工作是真正的利民、便民”,9月16日,海王星辰连锁药店医保负责人刘桂荣在完成国家医保编码贯标工作后,用了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好比江苏人碰到了广东人,大家都用普通话交流,就避免了方言带来的交流障碍,将大幅提升异地结算、基金监管、药品及耗材采购、统计分析等方面工作效能”言简意赅地说明了建设全国统一的医保编码的作用和意义。

      目前,由于各地医保信息系统存在标准代码不一致,一共有近1300万条医保业务编码数据,导致信息系统碎片化严重、医保公共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医保大数据应用不充分等问题突出,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医保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影响到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对此,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了《医疗保障标准化工作指导意见》,制定全国统一的医保编码,实行“统一发布、统一管理”。

      根据国家医保编码贯标工作的进度安排,钟楼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梳理分解工作任务,将统一规范的医保编码推广到所有定点医药机构,率先将原医药机构的药品、耗材、诊疗服务等编码比对成统一的国家编码。一是广发动。医保部门全员参与,分片包干,对辖区内350家定点医药机构做到全覆盖,确保一个不漏,充分发挥软件运维商作用,将市场占有率达到95%以上的企联科技、振邦软件、弘信软件等3家信息服务机构作为抓手,推进相关贯标工作,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抓重点。梳理贯标工作流程,罗列重点注意事项,细化分解贯标任务,让定点医药机构明明白白,有条不紊的将涉及药品、诊疗项目、服务设施、病种编码、疾病诊断和手术操作编码等15项医保编码近20万条数据逐一对应,稳步推进。三是重实效。在编码比对工作的同时,同步宣传医保政策,提醒以前容易出错的地方,进一步规范管理,并将电子医保凭证激活申领,开通电子医保凭证结算功能这两项工作合并组织实施,减轻定点医药机构负担。

      医保信息标准化是一项长期工作,完成国家医保编码贯标工作只是一个新的起点。下一步,钟楼区将采取措施持续推进国家医保编码的落地应用,持续营造共建共享共用的优良环境,发挥医保标准的影响力和公信力,提升医疗保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