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保动态 > 内容

市医保中心“六心”惠民活动系列报道一——温情连心行动 异地就医有“医”靠

发布日期:2021-10-21   来源: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今年以来,常州市医保中心以“全保障、优服务”为宗旨,以织牢医疗保障网为出发点,以优化提升服务水平为切入点,以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落脚点,深入开展助保安心行动、健康暖心行动、温情连心行动、医保贴心行动、服务顺心行动、智能“慧”心行动“六心”惠民活动,不断优化提升服务水平。

温情连心行动 异地就医有“医”靠

温情连心行动聚焦群众关切的异地就医,通过优化备案服务、扩大联网结算医院范围、扩大联网结算范围等,多措并举推进省内和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工作,为长期异地居住的常州参保人员送去家乡的温情,使参保群众异地就医、购药更便捷。

一、跨省联动,不断扩大联网结算项目范围。为使参保群众能够尽快享受到异地就医跨省联网结算便利,常州市医保中心积极响应国家、省异地就医结算工作部署,在全省率先实现住院全国跨省联网结算的基础上,于2019年实现了长三角地区门诊联网结算。今年,常州市再次扩大跨省直接结算范围。作为试点城市,2月1日起,常州市依托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普通门诊费用(不含门诊慢特病)跨省联网结算范围已拓展至全国27个省市,包括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江西、山东、湖北、广西、海南、陕西、青海、宁夏、新疆。这意味着我市参保人经备案后在上述省区市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发生的普通门诊费用可持卡直接结算。试运行以来,全市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4.12万人次、基金支付615.13万元,跨省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率达到90%,有效解决了参保群众门诊费用跨省结算报销周期长、垫付压力大、个人负担重、往返奔波累等难题。

二、省内联动,有序推进药店结算。采取“先省内,后跨省”“先个人账户直接结算,后统筹基金直接结算”模式,优化联网结算流程,有序推进程序开发、测试、联调,扎实开展零售药店异地联网结算购药直接结算工作。今年8月,常州市首批启动了80家定点零售药店开通异地购药刷卡功能。常州市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在办理省内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后,在备案地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购药时,可使用医保个人账户直接刷卡结算;省内其他城市的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至本市的,也可以在我市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使用医保个人账户直接刷卡结算。自8月18日以来,省内异地参保人员在常州市异地购药结算142笔费用,总金额3.45万元,为参保群众异地购药提供了便利。

三、服务无止境,不断优化备案服务。一是备案服务“贴心办”。不断优化窗口、手机端、网厅三位一体备案服务模式。大力推广 “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国家医保服务平台、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小程序、江苏医保云、“常州医保”小程序、常州医保微信公众号、“我的常州”等手机端异地就医“不见面”备案。简化流程,不断缩减备案审核时限,我市平均处理时长10.88小时/件,列全省第一。二是经办服务“温心办”。持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经办服务效能,积极应对老龄化,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智能化服务方式并行,在医保经办窗口提供人工指导和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等群体线上服务不适用的问题,为广大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三是经办服务“主动办”。部分长期异地居住的参保群众,尤其是退休人员对参保地的异地就医政策不甚熟悉,医保部门主动协助异地就医参保群众获取医保政策相关信息,在通过微信公众号、现场政策咨询解读等“线上+线下”政策推送宣传的同时,寄发《致常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参保人员的告知信》5370份,“一对一”精准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参保群众对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和办理流程的知晓度,真正做到服务于民,惠及于民。

下一步,市医保中心将继续优化管理、规范流程、改进服务,疏导“难点”“堵点”,推进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