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保动态 > 内容

武进全力推进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落地

发布日期:2021-10-21   来源: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为保障国家谈判药品临床运用,切实维护患者权益,提升医保基金使用绩效,今年以来,武进区积极加强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供应机制建设,采取多项措施保障谈判药品“双通道”落地,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供应保障水平提升。谈判药定点医疗单位普遍建立起国谈药进院绿色通道,做到按需配备,应采尽采,并落实专人负责制,全程管理处方,确保用药安全。定点零售药店供应国谈药品种大幅提升,药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和追溯机制进一步健全,药品销售落实专区专柜专人管理。通过双向发力,此前市场可及性差的克罗恩病、强直性脊柱炎、重度银屑风湿性关节炎、间质性肺炎等少见病用药供应得到切实改善,解决了患者买不到、用不上、报不了的烦恼。

二是管理审批流程简化。纳入单行支付管理的原特药、特定病药品自动纳入谈判药管理范围,患者无须重复申请。新增申请由责任医师协助在网络上办理,患者自主选择“双通道”定点医院或药店上传材料,经办机构网上审批,患者凭电子处方购药,全流程实行电子化。另外,“双通道”及单行支付药品改变了原特药每年审批一次的流程,需长期用药的患者经责任医师评估,可自行用药,省却了病人每年上传病史资料流程。

三是患者减负效应明显。“双通道”建设使谈判药品市场可及性增强。尤其是一些罕见病、难治病患者可以在本地支付较少的费用用上特效药。譬如重度银屑病患者钱某,传统治疗方法无效,需使用谈判药品可善挺,每年15支,每支1188元,总费用17820元,“双通道”药品政策落地后个人只需支付5346元。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患者贺某,需要使用维加特,每盒3800元,年总费用91200元,现个人只需支付36480元。据统计,自“双通道”政策落地后,截至2021年10月,武进区已有1786人次享受谈判药政策待遇,医保基金为此支出854万元。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