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内容

强化定点医药机构管理 续写医保便民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1-02-18   来源: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常州市医疗保障定点医药机构管理的通知》(常医保服务〔2020〕101号)文件要求,根据市医疗保障局、市医保中心统一工作部署,按照“行政隶属+属地管理”原则,钟楼医保分局统筹规划、精密安排,认真开展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续签工作,与辖区内293家定点医药机构现场续签协议,顺利达成了100%签约的既定目标。

本次协议续签工作,钟楼医保分局、分中心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疫情防控等巨大压力,上下齐心,共同发力,充分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竭力克服了人手不足、人才欠缺的短板。具体表现在:

一是创新模式,引导人员分流。考虑到此次签约时间短、单位多,会造成办事人员在窗口聚集,既影响现场秩序,又不利于疫情防控。对此,分局、分中心创新经办模式,建立“窗口+后台”双经办工作机制,将此次签约工作拆解成单位申请、材料审核和协议签订3个环节,由窗口受理申请材料转后台审核签约,从而缩短了窗口排队等待时间,控制经办人流密度,确保经办连续高效。

二是优化流程,提高经办效能。由于定点医药机构类型多、情况复杂,材料审核工作要求高、时间长,而且分局、分中心工作人员都是第一次接触此项工作,单独审核效率不高,处理复杂情况能力不足。对此,分局、分中心优化流程,采取“流水线”作业,将材料审核过程细分为基本信息核对、签约资质审核、协议文本签订等多个步骤,各派专人负责。经办流程优化后,签约流转速度明显加快,审核差错率大大降低,整体经办效能大幅提高,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了90%左右的工作量。

三是多措并举,确保应签尽签。针对定点医药机构不同类型特点,分局、分中心采取多种宣传告知方式,不仅通过电话、微信、邮寄告知书等多种渠道,提前告知相关机构需要携带的核验材料,而且联系近百家连锁药店负责人统一签订协议,分类汇总,大大节省了签约时间。同时,及时与未签约的单位进行联系确认,或上门沟通了解情况,加班加点,从而确保本次签约工作全面覆盖。

本次医保协议续签工作,是钟楼医保分局、分中心加强定点医药机构管理的一大有力抓手。下一步,钟楼医保分局、分中心将通过现场稽核、年度专项、随机抽查、群众监督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定点医药机构的规范和管理工作,在维护基金安全的同时,让群众享受更加高效便捷的医保服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