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内容

新北医保分局加快推进医疗保障“四级经办”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1-06-07   来源: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新北医保分局积极推进落实我区医保“四级经办”体系建设,在医疗保障制度优化及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体系建设中未雨绸缪,提前布置。

下好先手棋,争创省级示范点。新北医保分局自2020年11月成立以来,在全区范围内摸清经办服务网点建设基础、规划布局、人员结构等情况。一是开展基层医保经办服务现状摸排工作。二是摸准镇(街道)、村(社区)经办服务网点建设情况。三是厘清参保人员对基层医疗保障公共服务的切实需求。通过综合考量,确定将奔牛镇为民服务中心作为试点,2021年全省首批32个省级“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建设单位公布,新北区奔牛镇为民服务中心入选。

根据常州市医保中心召开关于医疗保障“四级经办”体系建设视频工作会议精神,新北医保分局将紧跟省、市政策要求,做好经办服务建设工作。

打出组合拳,经办服务标准化。加快健全医保经办体系,持续优化服务方式。一是经办场所设置标准化。按照科学合理原则,充分考虑服务对象需求,对医疗保障经办场所划定不同服务功能区域,力求达到管理高效,服务便捷,安全有序。二是经办队伍建设标准化。对窗口工作人员统一进行专题业务培训,通过跟班学、交流学、一对一教学、自助学等形式,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操作技能和服务水平,建设一支专业化、多技能的基层医疗保障公共服务经办队伍,优化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三是经办流程标准化。规范业务流程,明确岗位职责,完善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承诺制、同岗替代制、信息公开和责任追究等制度规范,各项制度和流程上墙公示,公开咨询和投诉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新北区医保分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医保服务理念,力求在提升服务能力上挖掘新潜力,在转变服务方式上寻求新突破。

跑出加速度,创新服务有突破。从细节入手,优化服务体验。一是推进社商合作,多点开设自动服务区,有效拓展服务半径,开发新服务领域。二是依托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不断推动经办服务下沉一线,力促群众办事“就近办”。三是强化部门联动,联合人社、卫健、医疗机构,宣传普及到最基层,着力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更省心,业务一窗办理更贴心,经办服务一站式更舒心”的医保办事体验。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