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保动态 > 内容

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新北区全面开展长期护理保险业务

发布日期:2022-01-06   来源: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切实解决失能人员,尤其是重度失能人员的长期护理问题,在武进区试点的基础上,2022年1月1日起,在我市全面试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为推进新北区长期护理保险政策落地落实,新北医保分局主动作为,积极与市医保局、市医保中心及区相关部门对接,落实经办人员、办公场所、经办窗口等事项,确保按时间节点要求对外开展长期护理保险政策咨询和受理工作。

2022年1月4日,也是元旦后上班第一天,朱女士来到区医保分中心长护险经办窗口,她告诉工作人员:“女儿8岁了,患有脊髓性肌萎缩症,一直生活无法自理,需要自己一直在家照顾护理。听说我市长期护理保险开始了,今天一早就来到区里窗口,希望早点申请后享受待遇。”工作人员告诉她:根据我市长期护理保险政策规定,从2022年1月1日起,参保人员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导致失能,经过6个月以上的治疗后病情平稳,经失能等级评估为中度、重度失能的,次月起就可以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长护险的主要保障项目生活护理、医疗护理、护理辅具租赁补偿。其中生活护理包括安全护理等21项内容 ,护理人员根据失能人员实际状态和需求提供相应服务。医疗护理包括病情观察、管道护理、康复护理等内容。护理辅具租赁补偿包括长期护理必需且价格较高的护理辅具,包括轮椅、护理床等9个品种。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参保人员家属顺利填写了申请表格。

下一步,新北医保分局将进一步加强社会宣传,充实经办力量,优化评估流程,落实待遇衔接,落实监督管理,推进我区长期护理保险体系建设,进一步助力新北民生保障,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