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内容

我市实现职工和居民医保人群长护险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2-11-21   来源: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我市医保部门今年以勇于突破、善谋新篇、敢于担当的“先行”精神,答好改革、惠民、服务、规范“四张卷”,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长期护理保险,截至目前全市已实现职工医保、居民医保人群保障全覆盖,且有2.24万失能人员已享受长护险待遇,有效助力常州打造“常有颐养”民生名片。

答好“改革卷”。长期护理保险被业内称为“第六险”,目前在全国范围内仅有49个城市进行试点推行。常州医保部门围绕覆盖范围、筹资标准、基金管理、失能评估等方面,加强统筹规划与协同推进,构建了“1+N”具有常州特色的长护险制度保障体系,在全市实现了长护险政策、待遇标准、经办管理、定点管理和失能评估的“五统一”。截至目前,我市已覆盖438.38万人,实现职工医保、居民医保人群全覆盖。

答好“惠民卷”。为更好地守护失能人员,常州医保充分考虑长期护理保险的保障功能定位,在确定保障对象时坚持共建共享原则,尽可能地将更多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长期护理保险保障范围,尤其在保障对象上突破重度失能的限制,将保障范围延伸覆盖到了中度失能。今年我市享受长护险待遇的失能人员达2.24万人,其中重度失能1.33万人、中度失能0.91万人。截止10月底,全市在待遇保障上共支出2025.08万元。

答好“服务卷”。我市以用户需求为导向,聚焦通办、便民、规范,打好优化服务“组合拳”。全市长护险实行申请受理全城通办,共有2368人享受到全城通办、就近办理的便捷,全市通办完成率100%;创新开展“云”评估,实现长护险跨省通办、不见面办,目前已完成153例本市参保人员异地“云”评估和1例异地在常人员的评估;实行护理机构、护理人员规范化管理,已制作20个专题护理教学视频以及制定20项护理标准操作规范,目前已签订护理服务的有2.25万人,累计提供居家上门服务达50万人次,惠及失能人员达1.84万人。

答好“规范卷”。我市严把评估入口关,制定标准化评估流程与规范,确保失能人员应享尽享。全市申请长护险待遇的有2.94万人,评估通过率达79%。我市还构建了一体化监管工作机制、数据监测机制和监管队伍管理机制,扎实推进长护险基金安全稽核工作,持续开展电话稽核、入户稽核、专项稽核、智能稽核“四位一体”监管。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稽核巡查6819人次,其中现场入户稽核1890人次,发现疑似不符启动重新评估229件,全市处理违法违规定点机构1家。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