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保动态 > 内容

天宁区青龙街道推出医保学生参保容缺受理特色服务

发布日期:2023-03-03   来源: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我本来只是来咨询学生参保的,现在2分钟就给我办好了,真是又近又快。”日前,家住常州市天宁区青龙街道的张女士来到青龙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咨询二孩医保参保问题。出乎她意料的是,如今外地户籍学生医保参保,只带身份证和户口簿也能办理。

为满足办事群众的各类需求,青龙街道对便民服务中心进行全方位改造,设置3个医保综合柜员制服务窗口,推出“优化医保一张清单”,提供延时服务、假期办、容缺受理等优化服务。在2023年居民医保集中参保期期间,青龙街道更是聚焦具有青龙辖区学籍(包括小学、初中、高中),但户籍不在本市的首次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学生群体,精心设计、适时推出“学生参保容缺受理”特色服务事项。

青龙街道辖区内19个村社区都设置了居民医保经办网点,各个经办网点对于仅携带户口簿或身份证、缺少学生证等有效学籍证明前来办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的办事群众,通过比对“医保和学校共建学籍表”进行学籍验证,验证通过开启“学生参保容缺受理”服务模式,即时办结参保登记,实现简化办事流程,加快办事效率。此项特色服务从推出至今,已经帮助辖区内80多位学生容缺完成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

“我们将辖区学生作为一个群体,为他们打通参保登记‘绿色通道’,简化他们所需要的材料,让这个群体切身感受到容缺带来的方便。”青龙街道行政审批局一名办事员说道,“通过‘优化医保一张清单’,不仅促进政务服务提速增效,后续不需要再补交材料,更解决了学生群体‘带着材料来回跑’的麻烦。”

青龙街道以“青”松办、“青”近办、“青”快办为服务宗旨,打造云上医保“小白办理”新模式,提供“帮办代办”一对一服务,优化“容缺受理”快速办理流程,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街道,圈出百姓幸福‘甜甜圈’”。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