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保动态 > 内容

天宁分局:“两聚焦、两坚持”,扎实推进基金监管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06   来源: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近期,常州市医疗保障局召开2023年基金监管工作大会,总结工作、研判形式、部署工作,会后天宁分局组织全体人员及时传达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监管方向和监管目标,扎实推进基金监管工作,努力答好基金监管天宁卷。

一是聚焦重点药店,开展专项行动。按照《关于核查国谈药定点医药机构涉嫌违法违规线索的通知》要求,对国谈药定点药店进行线索排查,并结合我区实际,开展三类药店双通道药品专项检查,在检查中发现的集采品种和国谈药品种不足、药品与价格标签不符、专柜药品摆放不规范等问题,督促相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及时补差整改。并对国谈药价格超价等违规问题进行协议处理,总计追回5.2万余元,处违约金2.4万元。

二是聚焦重点目录,开展落实督查。3月1日起,《2022年国家药品目录》正式落地,常州新增乙类药品113个、新增门诊慢性病药品9个,新增门诊特殊病药品19个,新增特定病药品9个,新增双通道及单独支付药品34个,新增双通道管理及非单独支付药品66个,调出单独支付保留双通道管理药品11个。结合辖区医药机构情况,对药品品种、支付比例等方面进行督查,确保国家目录平稳落地,老百姓及时享受医保服务。

三是坚持队伍建设,增强监管力量。自一月初以来,分局、分中心人员进行再调整,调配分中心一名干部协助分局监管科开展稽核监管工作,从原有的1名监管人员增加到2名监管人员,同时对相应业务分工进行再细化,将分局监管和分中心稽核相互融合、相互贯通。理顺工作事项,增强工作力量,确保基金监管队伍运行稳定。

四是坚持业务学习,提升监管能力。开展每月学法日活动,通过学习《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江苏省医疗保障条例》、《医疗保障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省局发布的违规问题负面清单等医保法律法规,邀请上级部门、相关部门专家授课解惑等形式,加大医保业务知识储备,提升医保监管能力,为下一步开展行政处罚工作奠定法律基础。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