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保动态 > 内容

最高奖励20万元!我市出台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举报奖励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3-03-10   来源: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为进一步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市医保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常州市违法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举报奖励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奖励实施细则》),进一步拓宽奖励范围,提升奖励金额,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医保基金监督,共同维护老百姓“救命钱”的安全。

奖励多少?最低200元最高20万元。

按照《奖励实施细则》,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以下简称举报人)向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反映涉嫌违法违规使用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基金、医疗救助基金、长护险基金等医疗保障基金行为并提供相关线索,经查证属实应予奖励的。同时,违法违规使用大病保险、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等医疗保障资金的,也参照《奖励实施细则》规定给予相应奖励。

举报人要获得奖励还需符合相关条件:有明确的被举报对象和具体违法违规线索,并提供了有效证据;举报的主要事实、证据事先未被医保部门掌握;被举报行为已造成医保基金损失并查证属实;举报人愿意得到举报奖励,并提供相关真实有效信息;其他依法依规应予以奖励的必备条件。对符合奖励条件的举报人,由医保部门按照案值的一定比例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20万元,最低不少于200元。

如何举报?向所在地或上级医保部门举报。

举报人可以直接向涉嫌违法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行为发生地或机构(人员)所在地医疗保障部门举报,也可以向上级医疗保障行政部门进行举报。

举报范围?违反国家监管条例规定情形等。

按照相关规定,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及其工作人员通过伪造、变造有关资料或虚构医药服务项目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等;定点医药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诱导、协助他人冒名或者虚假就医、购药等;定点医药机构及其工作人员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分解项目收费造成医疗保障基金损失等;个人使用他人医疗保障凭证冒名就医、购药等;以及其他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均可举报。

举报渠道?多形式全方位提供渠道。

市民可通过网站:常州市人民政府网-互动交流。电话:常州市医疗保障局:85686530。来信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7楼常州市医疗保障局(收)。微信:常州医保(公众号)。其他:直接拨打12345、12393等多种方式、多渠道提供有关欺诈骗保行为的线索。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将对举报人个人信息严格保密,对举报线索认真受理、仔细核查,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予以严厉打击。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