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保动态 > 内容

新北分局奋力书写医保便民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3-03-20   来源: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医保连着民生,民生连着民心。新北医保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在医保经办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推进“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区建设,奋力书写医保便民新篇章。

一是以医保服务提质推进便民惠民加速。自成功申报“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区后,新北医保分局以先人一步谋发展、快人一步抓落实的效率意识,积极争取区级民生实事专项资金180万元用于“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建设,精心制定实施方案,通过跟学、导学、专题培训等方式,培养基层经办人员40余名,明确下放业务事项清单、经办流程、操作指南等,企业、群众关心的参保缴费、医疗费用零星报销、企业员工生育津贴申领等事项均可在“家门口”“一站式”办理,即办事项平均办理时长不超过10分钟。截止目前,全区已建成3个省级示范点和8个市级示范点,延伸建设4个村(社区)示范点和3个人保网点医保服务站,在全市率先实现“15分钟医保服务圈”全覆盖。

二是以创新服务模式提升群众就医体验。立足实际,始终以“站稳百姓立场 担当保障使命”为宗旨,推进“医保常相办”品牌建设,开展帮办代办、容缺受理、预约、延时等创新服务,推行“综合柜员制”,实现了医保服务“无差别一窗受理”。薛家镇深化镇、村、自助服务点三级医保服务体系建设,打造7×24小时“不打烊”服务厅,同时依托网格员,为行动不便的人群开展“跑腿办”、“上门办”等服务。奔牛镇打造“奔牛事·奔跑办”服务品牌效力,开展“新生儿套餐办”,实现新生儿落户、医保参保、社保卡申领在内的新生儿一件事一天、一次办服务。孟河中医院充分发挥医保、医疗、医药三者相辅相成的关系,在程序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将医保服务延伸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龙虎塘街道率先在辖区内的漫柏未来和拾壹人才社区设置医保服务自助机,为入住青年人才提供医保查询和自助业务,助力“青春留常”。

三是以数字赋能经办实现服务方式多元。不断优化完善“15分钟医保服务圈”全域建设内涵,将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依托全国统一的医保电子凭证、“江苏医保云”和“我的常州”等平台,实现参保人员在线申领、验证开通、预约挂号、医保结算等全流程就医服务,拓展网上办、掌上办、终端自助办等非现场办理渠道,增设老年绿色通道和替代服务,满足老年人群多元化需求。

下一步,新北医保分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指示批示为指引,努力拓展“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内涵建设,在所有二级以上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医保服务站,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便捷的医疗保障服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