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保动态 > 内容

武进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04-12   来源: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4月10日下午,武进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会议在区行政中心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全市“532”发展战略,聚力新能源之都、“两湖”创新区建设等重点工作,按照市医保局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回顾总结2023年基金监管工作,分析研判新时代医保工作形势,聚焦2024年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动员全系统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力推动武进医保基金监管工作走在前、做示范。本次会议由武进分局党组成员李鑫同志主持,武进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培根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

会议肯定了2023年全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会议强调2024年仍要坚持医保基金使用“安全规范”这个目标,突出今年“基金监管同参与  守好群众‘救命钱’”宣传月主题并贯穿全年工作,深化医保基金全业务链条监管,着力构建全业务链条监管体制机制,增强医保系统基金监管整体合力,奋力谱写医保基金监管新篇章。

(一)优化监管机制,做实常态监管。围绕全业务链条监管,健全监管体制机制。强化日常监管,实现定点医药机构现场检查、视频监控、疑点分析等三个全覆盖。开展专项检查,聚焦心内科、骨科、血液透析、检查、检验、康复理疗等重点领域。按照上级部署,开展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DRG费用、异地就医、医疗救助基金等专项检查。

(二)强化岗位职责,实现综合监管。牢固树立“管业务就要管监管”理念,制定基金监管职责清单,把基金监管工作贯穿于医保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加强部门协作,联合纪委监委、公安、卫健、市监等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对涉嫌欺诈骗保案件,及时移送司法部门查处。推动“单位有统领、部门有职责、岗位有要求、人人有责任”的监管责任体系,落实落细职责清单,切实做到职责明确、执行有力、监管高效。

(三)优化智能监管,提升监管效能。依托省医保智能审核平台和我市定点零售药店医保智能监控系统,探索建立非现场检查与现场检查有机结合的监管新模式。对省平台和我市医保智能监控系统发现、筛出的可疑数据,加强审核和监管力度,根据权限,及时审核、复核疑点数据,确保疑点数据复审、终审率达100%。同时规范检查流程,加强沟通交流,及时反馈检查情况,重点督查整改落实和后续处理。

(四)优化社会监督,促进行业自律。根据上级要求,组织开展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积极与政法(网格办)联系,将今年宣传海报、折页、视频、《致全市基本医保参保人员的一封信》下发至每一个镇(街道)、每一个社区、每一幢楼道、每一所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医保基金监管政策巡讲进定点医疗机构系列活动,分批开展医保法规政策、负面清单和典型案例宣教,组织考试考核、医保信用承诺等活动。加强社会监督,选聘社会监督员,定期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畅通12393等投诉举报渠道,落实举报奖励措施。倡导定点医药机构积极开展自查自纠,促进行业自律。

(五)优化考核考评,压实监管责任。充分运用医保基金使用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压紧压实定点医药机构基金使用主体责任和医保部门属地监管责任,严格落实基金监管案件等重要事项集体研究制度,强化考核和结果运用,更有效加强基金监管,更有力提升医保工作。

(六)优化资源整合,加强队伍建设。整合行政监管、经办稽核、商保机构等力量,借助临床专家、执法专家、审计专家、社会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资源,助推医保基金常态化监管和医保领域重点工作,实现有效社会资源同参与基金监管工作。同时,常抓不懈基金监管队伍廉洁建设,严明纪律规矩和职业操守,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素质过硬的医保基金监管队伍。

会前播放了2024年基金监管宣传片;会后特邀常州市医保局基金监督处徐志明四级调研员给全体参会单位和武进医保系统作了培训授课,他就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最新基金监管政策文件、违规事项再提醒及当前工作重点四个方面做了精彩授课。会上,常州市武进人民医院、恒泰人民(江苏)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两家单位代表作了表态发言。区第七纪检监察派驻组李秋萍副组长、区卫健局医政科贺璞副科长在本次会议上分别作了重要讲话。本次会议,内容丰富、时间紧凑、重点突出、指导性强,受到与会人员一致好评。

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市医保局武进分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机关全体人员、市医保中心武进分中心中层及以上人员、34家定点住院医疗机构和15家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分管领导和医保负责人共130人。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