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保动态 > 内容

内外兼修,守好群众“救命钱”——常州仁慈医院积极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4-04-12   来源: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决策部署,多层次、多维度、常态化开展宣传引导和警示教育,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注并自觉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常州仁慈医院举办以“基金监管同参与 守好群众‘救命钱’”为主题的2024年江苏省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系列活动。

一、内控提质“稳如山”,服务增效“守底线”

(一)提质赋能更稳健

开展医保政策专项培训,对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进行解读,对医保常见违规问题进行分析,结合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督导及警示教育,进一步提升医保基金使用主体责任,保障基金安全规范可持续运行。

(二)数据赋能更高效

发挥数字化、智能化、集成化的优势,推进事后追责向事前预警规避的转换,提高风险防控意识,及时发现盲点,指导服务规范化运行,真正实现“问题发现在前、处理在前、预防在前”的内控管理目标,有效地保障院内医保基金安全使用。

二、医保宣传“面对面”,惠民政策“心贴心”

(一)线上宣传“短平快”

制定《常州仁慈医院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方案》,通过公众号推文、发放宣传折页、问题解答等多种形式,广大群众可扫描我院微信二维码了解患者关心的城乡居民医保待遇、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报销流程、门诊慢特病申报流程等医保政策。

(二)线下宣传“零距离”

在医院门诊大厅设置宣传岗,向就医群众及家属宣传医保政策,发放医保政策手册。医务人员深入病区开展政策宣传,鼓励大家共同关注、积极参与,营造全社会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让群众了解医保政策,直观识别欺诈骗保行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凝聚守护医保基金安全的共识。

在今后工作中,医院将加强医保基金政策宣传力度,同时严防触碰医保基金“红线”,严格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深刻认识欺诈骗保行为侵害的是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在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的同时,全面提升医保基金安全使用率。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