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电子信访件详情
信件类型: 留言
信件标题: 异地就医
信件内容: 我年年在武进交几百块钱农保费。但是长期住在无锡。看病只能自费。现在年纪大了,经常要看病。也不方便回常州。请问异地就医能不能直接用常州的卡?能不能报销?怎么报销?
留言时间: 2020-03-17
回复时间: 2020-03-18
回复内容: 您好!您的信件已收到,现就您的问题答复如下:
一、我区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办理异地就医手续并确认联网结算后,在异地就医时可直接刷卡结算就医费用。
二、依据《江苏省异地就医经办服务规程》(苏医保规〔2019〕1号)第六条:参保人员符合下列情况之一的,可以办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1、异地安置退休人员:指退休后在参保地设区市外定居并且户籍迁入定居地的参保人员。
2、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指在参保地设区市外长期居住且不迁户籍的参保人员。
3、常驻异地工作人员:指用人单位派驻参保地设区市外长期工作的参保人员。
4、异地转诊人员:指经具有转诊资质的医疗机构批准,需要到设区市外医疗机构继续就医的参保人员。
三、依据上述文件第十一条:参保人员在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时发生的门诊住院费用,执行江苏省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及耗材和医疗服务设施标准范围,医疗保险待遇执行参保地的政策。
四、您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申请异地就医:
1、疫情期间,现场预约办理:携带本人居民身份证(如代办需带好代办人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异地居住证明(以下证明材料提供其一即可:居住证、身份证、户口簿、房产证、租房合同、当地居委会或村委会提供的居住证明),到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办理异地居住申请手续。预约电话:0519-86529766。
2、网上办理:下载“常州人社APP”,实名认证后在“服务—异地就医申报”按要求填写资料并上传相关材料。
五、异地就医自办理之日起生效,6个月内不能取消异地就医或变更安置地。办理异地就医手续后,您的社会保障卡在常州市内医保定点单位的使用功能予以封锁。
欢迎您继续关注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回复单位: 市医保局
答复满意度:
    目前满意度:非常满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